忆旧

红颜非祸水

古代四大美女,西施,王昭君,貂蝉,杨玉环。那个不是倾城佳人,她们虽不在同一处地方,但她们都心系国家,心怀天下。虽在现代一些人思想中她们的评价不太好,但在我看来都是值得被称赞的玉人。

  貂蝉,东汉末年司徒王允的歌女后被收为义女,有国色天香,倾国倾城之貌。元宵河畔放花灯,月娘见了容貌,自愧不如,轻扯云儿遮过脸,此乃闭月。貂蝉可谓是刺杀董卓中的一美人功臣。“委身董卓非情愿,百媚吕布为除奸。报恩何惜闭月貌,侠肝义胆美貂蝉。”

  杨玉环,唐玄宗之宠妃,有如花似玉,朱唇皓齿之貌。后宫花园赏美色,玉指轻碰叶,花羞涩,遮了脸,此乃羞花。杨玉环能歌善舞,为后世留下了霓裳羽衣舞,作为一个艺术家,她丰富了中华民族的艺术宝库,可惜“玄宗回马杨妃死,云雨虽亡日月新。 终是圣明天子事,景阳宫井又何人。”

  西施,春秋末越国一丽人,有花容月貌,出水芙蓉之貌。溪水长流,澄澈明丽,河岸一佳人洗着浣纱,鱼儿见着面容愣了神,忘摆动鱼尾,沉入河底,此乃沉鱼。越王勾践将西施献给吴王夫差,望以乱其政,果其吴王深惑于西施,终至亡国。后人却道怨西施,可“家国兴亡自有时,吴人何苦怨西施。西施若解倾吴国,越国亡来又是谁?”

  王昭君,汉元帝建昭元年,下诏征集天下美女补充后宫,王昭君年当二八,被选入宫。昭君有貌若天仙,出尘脱俗之貌。昭君出塞,马嘶雁鸣,悲切之感,使她心绪难平。她在坐骑之上,拨动琴弦,奏起沉郁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悦耳琴声,见马上的这个美人,忘记摆动翅膀,跌落地下,此乃落雁。北方匈奴暴动,汉元帝为安抚匈奴选昭君和亲,以保两国和平。“绝艳惊人出汉宫,红颜命薄古今同。君王纵使轻颜色,予夺权何畀画工?”

  唉,红颜非祸水,贱妾亦可惜。千忧惹是非,皆因尘俗起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